訪永安石滬群 體會先民智慧

現在位置:首頁 > 訪永安石滬群 體會先民智慧

為喚醒民眾對新屋永安南岸石滬群的重視,新屋區愛鄉協會27日辦理「石滬文化祭」,透過田野調查資料展示、親身參觀石滬,讓參與者知道先民善用大自然環境捕魚的智慧,並彰顯象徵團結的石滬文化精神。

新屋區愛鄉協會指出,永安石滬群約有11座,是先人以鵝卵石堆砌闢建而成,馬蹄形外觀最大圓周可達500米,透過潮汐與潮差形成「天然陷阱」,用來捕撈漁獲。而當地石滬群的歷史達300年,推測是漢人向平埔族的道卡斯族購得後學習打造。

協會理事長李仁富表示,有別於澎湖雙心石滬,永安石滬群是以類似客家疊石法的方式,堆砌鵝卵石而成,可屹立百年不搖,至今僅剩70歲以上的耆老還會石滬工法,因此辦理活動保存其文化精神。

當地僅存3口石滬堪稱完整,仍然具有捕魚功能。桃園市長鄭文燦昨獲邀前來,在損壞石滬上奠下第一座基石,象徵向先人致敬外,更要突顯捍衛300年石滬的決心,同時啟動重建石滬的計畫。

新屋區愛鄉協會指出,歡迎民眾向協會報名,一同來永安堆石,協會將以工作坊活動,帶領民眾重建永安損壞的石滬。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