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首選 大鵬灣好風景

現在位置:首頁 > 生態旅遊首選 大鵬灣好風景

隨著西南氣流帶來的大雨結束,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紅樹林植物紛紛開花,水筆仔、五梨跤的胎生苗更是的高掛樹頭,其中曾在台灣絕跡的紅茄苳,復育多年後胎生苗正在慢慢長大,生命力十足的景象讓復育員又驚又喜。

1969年高雄港為修建港口,將分布於高雄市潟湖內的紅茄苳清除殆盡,但經過40多年後又在大鵬灣6處溼地公園內現身,除紅茄苳外也成功復育水筆仔、欖李等6種能在台灣見到的紅樹林植物,全台12種招潮蟹也齊聚於此,成為暑期生態旅遊首選之地。

鵬管處技正郭進慶表示,8年前他為公務課長任內投入紅樹林復育,當時大鵬灣以原生種海茄苳最為繁盛,經過復育員的努力,6座溼地公園面積近55公頃,至少有超過30公頃的紅樹林綠地,可說是潮間帶生物的天堂。

郭進慶說,為找到洪茄苳的「種」真是費了好大的功夫,最後從東南亞國家引進,復育多年才有今天的成果。每年2月、8月為紅樹林植物繁殖的高峰期,屆時樹頭的花會化為種子繁衍後代,胎生苗則是要等上1年的時間。

鵬管處副處長許主龍表示,紅茄苳的花如同火焰般鮮豔,在大片綠葉中非常明顯。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