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埔鹽龍水宮-張天師廟

現在位置:首頁 > 彰化埔鹽龍水宮-張天師廟

張道陵自幼聰敏過人,七歲就讀通了老子《道德經》,長大後隱居四川鶴鳴山,與弟子修煉龍虎大丹。三年後,大丹煉成,他亦成了真人,受神人指點,成了最高道術,能飛行天上,聽到極遠的聲音,又能分身隱形,變化萬千。

彰化張天師

張道陵是實有其人的,他是道教創始人。那些道教徒給他編織了這許多的神話,無非想抬高道教的身價。但後來嫌張道陵不足以表示崇高,又把教祖由老子升至元始天尊而至三清,反而貶低了張天師。在《西遊記》中,張天師只是護衛玉皇靈香殿的四位天師之一。

彰化埔鹽龍水宮還未開發之前是一片滿目荒野的草原地,為平埔原住民族「巴布薩族」馬芝遴社的居住地區,約在三百多年前,先民由福建泉州來到本鄉拓墾,只見當時地面被耐鹽分植物「蒲鹽菁」所覆蓋。冬天時寒冷且乾燥,鹽分隨著水分上升至地面,呈現遍野白茫茫的獨特景象,因此將地名取為「埔鹽」。

龍水宮主祀的「天師公」,是埔鹽大厝內渡台陳氏祖先從福建家鄉恭請來台的神明,後再分靈供奉於本宮。
中華寺位於本村大湖,寺中環境非常幽雅清淨,為本鄉佛教聖地。
出水村開發比鄰近村落晚,又因沒有省、縣公路經過,出入必須到西邊的埔鹽村搭車轉達各地;本村雖無便利之交通,但也有得天獨厚的一面,因位於埔鹽埤水源頭,水利灌溉系統完備,土地肥沃,居民大都以農為業且民風純樸,是一個富庶的農村。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