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聽力篩檢/基因篩檢費用?

現在位置:首頁 > 新生兒聽力篩檢/基因篩檢費用?

嬰幼兒期,特別是3周歲以前階段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時期。因而這個時期即使是輕度聽力損失,也能夠導致寶寶語言障礙,甚至智力發育遲緩,造成其心理和行為交往的缺陷。

對聽力損害的嬰幼兒,在出生6個月內進行干預,可以達到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所以,只有早期確定寶寶有無聽力損傷,才能給予相應的早期處理,最大程度地降低聽力損傷所導致的不良後果。

新生兒聽力篩檢什麼時候做?複查什麼時候做?

新生兒聽力篩查都有明確的篩查時間,最好嚴格按照篩查時間去檢查,萬一發現寶寶聽力有損傷,要及早的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干預。

1、第一階段:聽力篩查階段

初篩:在嬰兒出生後72小時內進行聽力篩查;對沒有通過的嬰兒,可在出院前再複查1次。

復篩:對初篩未通過的嬰兒,42天到醫院複查。

2、第二階段:聽力損傷診斷階段(3個月內)

未通過初篩、復篩的新生兒,在出生後3個月內需接受全面的聽力學診斷性檢查,包括:聲導抗、耳聲發射、聽性腦幹誘發電位、40Hz聽覺相關電位、行為測聽及其它相關檢查。

3、第三階段:隨訪與干預(6個月內)

對診斷出存在有聽力損失的患兒,要根據進一步的檢查進行相應的治療和處理。對存在聽力損失高危因素的新生兒,即使通過聽力篩查仍應當在3年內每半年至少隨訪1次。

如果新生兒未能通過檢測時在其出生後42天前後進行複查,如仍未通過,基因篩檢費用則需要進行聽損傷診斷檢查及醫學評估,如懷疑存在聽力損失,一般應儘量在小兒出生3個月內確診,以便早期接受醫學干預。

初篩不通過就說明一定存在聽力損傷嗎?

雖然目前的聽力檢測手段較為先進,但仍會由於某些影響因素的存在出現假陽性的結果。

影響檢測結果的因素一般有:寶寶外中耳分泌物的影響、周圍環境噪聲的干擾、寶寶哭鬧、儀器的故障或使用不當等因素。

因而即使初篩沒有通過,也不能一定就說寶寶存在聽力損傷的情況,還需要結合復篩的結果,綜合分析和診斷。

寶寶聽力篩查,初篩通過就一定說明聽力完好嗎?

由於耳聲發射篩查主要檢測內耳外毛細胞功能,不能完全反映耳蝸及蝸後聽神經通路的功能,因此,存在聽力損失高危因素的新生兒即使耳聲發射篩查通過也需要警惕蝸後聾疾病。


這種情況,家屬要注意加強對寶寶日常言語功能發育的觀察,如發現或懷疑有異常,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做新生兒聽力篩查時,如何提高篩查的準確性?

針對影響篩查結果的因素,篩查前用棉簽幫寶寶清理乾淨外耳道的分泌物,篩查時儘量使寶寶保持睡眠或安靜狀態。

篩查前檢測儀器的使用狀態是否正常,並且選擇大小合適的耳塞等,通過這些方法有助提高篩查的準確性。

新生兒聽力篩查不通過,如何進行干預?

對於做新生兒聽力篩查未通過,診斷為聽力損傷的寶寶,可以採取下面這些干預措施:

1、針對病因治療:中耳炎、突聾、中耳畸形等進行相應的藥物、手術治療。

2、對感音神經性聾患兒,在6個月內選配和使用助聽器。佩戴助聽器無效的重度或極重度聾兒,1歲左右實施人工耳蝸植入手術。

3、康復訓練:配戴助聽器或植入人工耳蝸後,應進行相應的聽力-語言康復訓練和家庭康復指導,促進聾兒的聽力、語言的發育。

其實,在給寶寶做聽力篩查的時候,很可能因為寶寶的不配合或其他因素導致篩查不通過,但是看完這篇文章後,家長可以收藏,給寶寶做聽力篩查的時,儘量通過文章介紹的方法提高篩查的準確性,避免不必要的擔心等。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